岳缘:姑苏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请问前辈,什么是姑苏行(hang)?”那晚在梁氏总会会馆,听两位前辈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故事的时候,提到说他们是“姑苏行”的多年相识。其实我也是不知道什么是“姑苏行”,只不过别人比我更加好奇,先提问罢了。


我知道的《姑苏行(xing)》是一首由江先渭创作的,旋律优美的笛子曲。早年的华校都有华乐团的课外活动,《姑苏行》是同学们表演或比赛的常选,所以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曲子充满江南那种柔柔的,悠扬婉转,妩媚缠绵的意境和味道。宁静的引子,优雅的行板和热情的小快板,让人有如乘着小艇,在西湖美景里徘徊,沉醉在音乐里,流连忘返。广东话讲的 “苏州过后冇艇搭”,说的或许就是这种苏州独有的“歌艇”享受,正所谓“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但是这一xing和一hang的差别可就大了!


要不是梁、萧两位前辈耐性为我们讲故事,真的不知道原来才刚好200岁的小红点,居然藏了一个创立于1876年,已有143岁的“新加坡姑苏(慎敬堂)餐饮协会”!问题当然就是餐饮业公会为何也称“姑苏行”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