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耀宗:墨鱼汁意大利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初游威尼斯时,在丽贝塔酒馆(Trattoria alla Rivetta)试食墨鱼汁意大利面(Spaghetti al nero di seppia),瞅见端上来黑不溜秋的一盘,果真骇人,然而浓香弥漫,张口下肚,从此爱上。


初次光顾这家酒(餐)馆,是14年前的事,曾被我写入散文《潋滟》中,在2005年9月27、29日刊发于《联合早报》的《文艺城》版:“威尼斯心脏地带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在码头那一端,沿途阳光繁盛,餐馆,商店,小广场,幽曲院落,逼仄巷径,擦身而过的实不在少。……我尾随而行,经四六二五号Trattoria alla Rivetta,一家黑酱墨鱼意大利面做得非常可口的地道小餐馆,拾级上了石拱桥。”自此,赴丽贝塔吃墨鱼汁意大利面成为我每次回到威尼斯时的“指定动作”。


今年5月再访,老板斯蒂凡诺·佩利扎罗(Stefano Pellizzaro)恰巧也在,见顾客回返,笑容粲然如艳阳。他名下有数家餐馆,而丽贝塔开业至今也有50年的历史。酒馆离圣马可广场约五分钟步程,虽然藏在靠近贡多拉入口和一座小石拱桥桥侧的角落里,但不难找到,况且口碑极好,连贡多拉船夫们都会向游客大力推荐,所以用膳时分总是座无虚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