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站在比我们 更远的地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所有选择亲手结束自己生命的人都是一道谜,例如阿勃丝(Diane Arbus)。而我总是想起美国诗人赫斯菲尔德(Jane Hirshfield)《是这样的:你曾快乐》这首诗的结尾,不管别人如何看你或者你的一生,他们都是错的,他们所讲述的故事,只是他们自己的编造,你的故事是这样的:你曾快乐,然后你曾悲伤,你睡着,你醒来,有时你吃栗子,有时你吃柿子……


阿勃丝为什么会自杀?没有人知道。当她谈论自己的拍摄对象,那些人们眼中的“怪胎”(freaks),那些她眼中的,带着与生俱来的创伤,已经通过生命考验的“贵族”,阿勃丝这样形容他们:“像是某种隐喻人物,站在比我们更远一点的地方,向我们招手……”她极度渴望成为他们的一分子,但这是永远都不可能的。我会永远记得她这番话:“我想表达的是你不可能脱离自己的皮肤而进入别人的……别人的悲剧和你的永远不会是同一出。”


阿勃丝站在比我们更远的地方。她选择拍摄别的摄影家根本不去碰触的对象,招惹人们指控她在剥削这些怪胎或者贵族。但也有人不以为然,美国时尚摄影家韦伯(Bruce Weber)就是其一。韦伯回忆当年,阿勃丝为垂垂老矣的好莱坞影星梅蕙丝(Mae West)留影的时候曾经深受打击,不是因为自己的偶像不满意她拍出来的照片,而是因为她拍出来的照片让自己的偶像难堪。当然,这是韦伯自己的解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