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你看见了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你看得出,我今天有什么不同吗?


友人J见面时,劈头一问,我只好仔细打量,认真端详起来,但我怎么都找不出她异于往常之处。我想起中学时期,班上的同学兴致勃勃“钻研”多义图形(ambiguous figure)。最广为人知的多义图形是一个“少女老妇”肖像——你看见的是少女抑或老妇,取决于你先捕捉到什么特征或线索,且如何解读、判断。当图形出现两个或更多不同的意象,我们就得启动“格式塔转换”(Gestalt switch),让视觉焦点转移,才能窥探画中藏匿的讯息。当我们看成老妇时,少女的耳朵被识别为眼睛,项链变成嘴巴,脸颊则是老妇的鼻子。你第一眼看见什么,是老妇抑或少女的容颜?若有机会多看几眼,你能否看到隐藏于其中的另一张脸?


由于我常常不得要领,抓不到辨识的诀窍,唯有强行以苏轼的《题西林壁》聊以安慰严重受挫的自信心:“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J不肯善罢干休,抗议道,她可不是一座岿巍大山,我如此近距离凝视她,居然瞧不出端倪,实在是太差劲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