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 香港习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一篇谈一些香港人的生活习俗。从港产的电影生活片段中,如果上班一族带同事回家,同事们对该同事母亲的称呼一般是“伯友”,而不是“伯母”,为什么?原来“伯母”在广东话发音成了“百无”或港式写法“百冇”,这是广东话发音的忌讳,而“伯友”的广东话发音是“百有”。另外若家中的女儿带男朋友回家吃饭,在2003后的近五年,女儿的母亲总会问一问这小男孩有没有房屋,如果答案是有,扣分!因为那个年代有个新名词,负资产!但是今时今日如果问同样一个问题,答案是有,则重重加分,因为香港的屋价太高了。这个现象就是彼一时,此一时,也反映香港人的现实。


同样是女儿带男朋友回家吃饭,女儿她妈也许会开台打麻将来试一试未来女婿的牌品,看看他什么性格。打麻将是香港人传统的基本社交活动,很多香港人在母亲怀胎十月的日子里已经习惯了“碰”“吃”“杠”“胡”,甚至是“杠上梅花”的声音。港式麻将是没有春夏秋冬、梅兰竹菊八只花,更没四只小动物,甚至四只“飞”王牌。


一般来说,女儿她妈看未来女婿的牌品,如果全局坐姿端正,少说话,专心看牌打牌,出牌小心翼翼,性格应该是四平八稳;如果女儿她妈坐在未来女婿下家,该松章时则松章,让未来丈母娘高兴,而打完结账时还有小小进账,此人可以托付!有时还会安排另两位脚与女儿她妈大约同龄,来个三娘教子,让香港大妈发挥作用,看看未来女婿能否有定力。唉,丈母娘看未来女婿,越看越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