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职场重拾母语的女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听到本地中学的华文教学又出“新招”,无端地想起一名女孩的故事。


女孩自小跟家人从香港移居狮城,在本地读完中学后到英国读书,回到新加坡工作已有好几年。她做事的英国律师行主要处理国际商事法务,中国大陆是主要市场之一,女孩也因此曾被派到香港工作两年。直到那时女孩才意识到,中学苦学的“高级华文”一进大学就被自己抛到脑后,“双语人才”要待放到海外检验才知只是一则好听的传说。幸好律师行请有商务华文老师来公司上课,女孩在工作上勤练华语,每周一次跟老师用华语聊政经时事,两年下来重拾了使用母语的信心,也顺带学会不少大陆流行语。近两年女孩调回新加坡分行,几次想报名读夜间商务华文课程,可无奈每天工作9-11,晚上无法上课,周末又想休息补眠,于是女孩就向妈妈求助。


跟这对母女挺熟,知道做妈妈的母语是华语,教书做事曾以英文为主,可从没教过商务华文。接到女儿请托的“新工作”,妈妈说自己起初甚是茫然,情急下找来各种商务华文课本恶补,看后却发现并不适用。妈妈知道,商事法务华文还在其次,女儿更想学的是用华文来了解国际财经金融和中国大陆国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