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迷路的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然,还是可以从头到尾顺序翻看代尔这本《持续进行的瞬间》,迷路就迷路吧。迷路,也可以是一种乐趣。这本关于摄影的沉思录,或者说得更贴切些,不是一种线性记录,而是一种复合整体,仿佛一个盒子,盒子里是一堆卡片,可以随机组合,更像关于摄影的随想曲。而我选择这样一种阅读方式:抽出哪一张卡就读哪一张卡,并不急于知道手中这块拼图是整个画面的哪一角。就像我老朋友说的,没有目的地,就不会迷路。


此书起首,代尔用了九页解释他为什么采取这种散漫手法书写,并引Dorothea Lange的话“相机这项工具教会人们如何观看”作结之后,他着手的第一个刺点,却是“盲人”,由Walker Evans带出摄影界的前辈、后进和同侪,每一个都曾在自己的时代拍摄过盲人。


这些摄影作品,看似各自独立,却又仿佛相应。一个失明的人,从一个时代走入另一个时代,变换性别和身份,这个时代是个小贩,另个时代是个乞丐,或者街头艺人。我们看见那个盲眼艺人从Walker Evans的照片里走入Bruce Davidson的镜头中,从男人变成女人,依旧拉奏着手风琴,40年就这样过去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