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落地生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落地和生根”座谈会主席林任君做总结时谈到无论东风西风,都不应该影响到我们苦心经营的南洋花园时,深有同感。


我们固然承传了来自先辈的母族文化,但经过了几代的南洋生活,自然也应该拥有我们自身的地域思维。正如谢燊杰所说的:以中华文化为根基,却不以中华文化为中心;虽然是同一部莎剧或经典中文剧本,一旦由新加坡剧团来演,或多或少都会显示出不同于其他地区的中文格调。这就是一种经过多元文化影响后的必然特色,无需特意回避,也无法模仿成形。


虽然是华校生,但更多时候,我是以东南亚人自居。我不以为这区域一定要以中文为共同语文,我清楚的觉得它只是我个人的母族语文。它固然优美深远,爱它也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我同时也对友族的文化语言感到亲切;我欣赏他们节日庆典的庆祝仪式,我喜欢观赏他们的歌舞表演。在内心深处,我甚至有时候会因为参与或了解了它们而感到我们是一体的,为它喜乐,为它哀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