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回家的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邀请美国老友白头夫妇从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市到罗得岛州的普罗维登斯市来,除了聚首,更重要的是要让白头有个理由和机会,重访他的一段年轻岁月。我很清楚,人的岁数越大,念旧的情怀就越浓。


我们生长在弹丸小国,一时想起旧事旧地,要重访记忆定点,到哪里都要不了一个钟头;虽说岛国各处,在我们半辈子的光阴岁月里,天翻地覆地发展,雕栏玉砌应不在,小楼平房绝对不在,朱颜已改就更不在话下,哪处不是面目全非?但是,能随时遂愿去到那个定点,也算是一种幸福。大国平民如白头,即使有心有力,除了舟车劳顿,也还要有个机缘撮合才能如愿啊!


白头的那段年轻岁月就落在罗得岛州的新港市,离我们相约聚首的普罗维登斯市,只有三刻钟车程。20岁出头、大学英文系刚毕业的白头,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入海军,准备投身越战,所属军港就在新港市。所幸他还没正式上战场,越战就结束了。复员的白头得海军赞助,离开东北,返回南部家乡得州休士顿的莱斯大学念建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