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娇:A.I.式的幸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藤明彦与其他已婚男士的生活一样,下班回家有妻子跟他说话,陪伴他。唯一令人吃惊的是,他的“妻子”是一个全息图 (Hologram),一个装在透明玻璃瓶子里的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偶像人物。这反常规又令人局促不安的行为,自然引起媒体的关注,批评的声音也不间断。


貌似被动的全息图,不就是创作者把幻想和构思具体化,转售给将婚姻和陪伴理想化、系统化的消费者?因此A.I.公司毫不犹豫地认证顾客与旗下全息图产品永结同心。这是专属现代科技发展和拥护者的编年体。


被动的不光是科技,科技狂热者与软件的畸恋,也不一定是暂态。当人对爱的诠释和渴望狭隘到一种只求对方唯命是从,只盼有人相伴的地步,软件是否与人有真正的共性,有无细腻的情感元素、知觉和意识等等,已不重要了。只要当事人觉得,软件能够慰藉寂寥,了解自己便足够了。毕竟,从“相恋”直至注册“结婚”,承载了不少磕磕绊绊的议论压力,能终成眷属就是他们口中的“幸福”——机器式的寄托与幸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