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自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份和家人到云南自由行。旅行免不了要拍照。在用相机的年代,为了要所有人都出现在镜头前,通常会打开三角架和相机的自拍定时器,在按下快门等三五秒的同时站好位置,“咔嚓”一声,就等着看自拍合照了。在相机与电话合体的手机年代,带三角架旅行的人少了。有些人有办法手一伸就拈来一张张自拍合照。没办法的就只能认命去买支自拍棒。我就这样在大理买了生平第一支自拍棒。


相机年代的自拍,拍照的人只知道自己大概会出现在照片的哪个角落,他和照片中的每一个人一样都是自拍定时器下的被摄者,要到照片显影之后才看到自己的模样。由于底片有限,加上拍照的机会相对少,大家在镜头前都不敢太放肆,留下好看的“我”是相机年代拍照的主调。手机年代的自拍,拍照的人看着镜子般的手机屏幕,以拍摄者的身份对着自己和其他被摄者按下快门。因为手机摄影拍多少张都不花钱,在镜头前即兴、随性地展示自己,让全世界的人看到影像中快乐、自在的“我”是这个时代自拍的重要特点。


在不同的年代出现不一样的“我”,是因为照片的意义不一样了。相机的年代,自拍的照片是拍给自己和来访的亲朋戚友看的,让观影者看到“我”曾经在什么地方或和什么人在一起。它的目的是留念,最终的归属是相簿。手机的年代,照片要在第一时间PO到社交媒体上,让大家看到“我”此刻在那里做了什么。它的目的是为“我”争取到最多的赞,达成阶段性任务后就被更新的照片所取代。最终在网络上被遗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