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宇:书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也是华人世界的一大表征。在古代,特别是隋唐科举制推行以来,刺激了书法的进步与发展,使其成为入仕的必要条件与重要的交流工具,于是人们开信便说“见字如面”。但随着时代变化,书法逐渐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它成了老先生们的茶余饭后活动,成了博物馆里的稀世藏品,成了宗乡会馆的木质匾额,成了每逢农历新年才能看到的传统技艺。传统的书写被敲击键盘所代替,使用毛笔且不用说,就连手握钢笔的机会都少得可怜了。但是汽车再快,人也还是须要走路的。


书法在现代的意义是什么呢?与书法高高在上的印象相反,这是一种大众的艺术。一支毛笔、一瓶墨汁、一张宣纸,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其中。在试笔调墨的过程中,墨多则阴湿,墨少则留白,慢慢地体悟感受,直至恰到好处,你就进入状态了。


写字不能贪快,所以平心静气很重要。临帖时的一笔一画,和平日忙乱的脚步形成鲜明对比,让你在闲暇之余找到自己的一片内心净土,这是何等美好的事情。当喜欢上书法后,渐渐揣摩学习,每一天看到自己的进步,也会令你积极上进并且快乐不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