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戒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流行退垃圾。在菲律宾之后,马来西亚也拒做先进国家的塑料垃圾场,把450吨的塑料垃圾遣送回垃圾制造国。小国向大国挺胸膛说“不”,这样的政策很呛声也让人民自我感觉良好,政治家既得民心又不失政治筹码,何乐不为。但要解决地球的塑料垃圾问题,岂能只是退垃圾?


全球制造最多塑料垃圾的国家当中,前十名有八个是亚洲国家,其中五个就在东南亚。在榜首中国之后,按照顺序就是印尼、菲律宾、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分别排名第七和八。东南亚国家要解决垃圾问题,还要大刀阔斧地改变自家的商业用途和消费习惯,但这比退垃圾来得困难多了。


在泰国生活,我留意到这里使用塑料包装和吸管的频率比新加坡、印尼还要高。番石榴、苹果都个别装在单薄的一次性塑料袋里。买肉类,肉装在泡沫塑料盘并用两层保鲜膜裹着,超市店员会把它放入小塑料袋内,然后再和其他购买的物品放入大塑料袋里。我不管是到超市买菜或到食阁买饮料,反应都要快和机灵。当收银员自动地伸手把购买的食材家用品放入塑料袋前,赶快说:“迈塞铜!”(泰语不要放入袋子),然后迅速把物品扫过来放入自备袋里。到饮料摊买冷饮,也要在店员熟手地把吸管插入杯前说:“迈塞洛!”(泰语不要放入吸管)。但饮料店员的手势总是太快,那吸管刺破杯子塑料封盖的声音特别叫人泄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