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盈:多市老唐人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四年前首次到访加拿大多伦多,已听说这里有六个“唐人街”(或称“华埠”“中国城”),四个是近年随华人移民大增而“崛起”的。


我最常去的是人气兴旺的中区唐人街,从市区边缘健步约一个小时便可到达。今年三访多市,才有时间闲逛该市最古老的东区唐人街。其他四个远在郊区,餐饮食材虽还保留舌尖上的记忆,建筑结构、经营方式和氛围,却已“脱华换洋”。


“老”唐人街形成于19世纪中期,原本在市政厅现址,后迁至百乐汇道(Broadview) 与芝兰(Gerrard)街交汇。多市政府文件记录:最早来的“唐人”,洋名森美,是个洗衣店店主。早期移民大多来自中国南方,香港紧接其后。香港回归之前,移民势如破竹,后来居上,除此,还有台湾、东南亚、非洲和印度等国家与地区的华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