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芬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学上地理课的时候,特别喜欢知道一些国家的别名绰号,因为可以更容易记住这些国家。例如千岛之国是印尼,冰火之国是冰岛,加拿大是枫叶国,荷兰是低洼之国,千湖之国是芬兰等等。


本以为“千”字有点夸张,不过看书查查,印尼居然有超过1万7000多个小岛,而芬兰呢,也至少有18万8000多个大小湖泊,果然都名副其实。芬兰人口550多万,和新加坡差不多,不过国家面积却是我国的440多倍!平均每29个人就可以分得一个湖,根本不愁水荒。根据去年官方估计,全国居然有230万间芬兰浴室,几乎每两人就分得一间,羡煞人也!


41年前的夏天,重重的背包,一张火车月票,拿着一本《欧洲旅游指南》,贸贸然地踏上寻湖之旅。唯一的记忆是与金色短发姑娘用手语的问路过程,还有在火车站不远的露天广场和三个老人打乒乓。第二次是24年前,记得的是孩子和驯鹿、哈士奇雪橇狗的互动,商业化的圣诞老人和摄氏零下28度的寒冬。旅游书上说芬兰的风景只有两个颜色:春夏的绿色和秋冬的白色,这次旧地重游,在飞机上看到的是绿色的芬兰。步出赫尔辛基火车站,对曾被誉为 “欧洲最漂亮的火车站” 仍有点印象,纪念雕像还在,不过记忆中的广场已建满了高楼大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