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夏日里最后的玫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玫瑰玫瑰我爱你》而大红的歌星姚莉,7月19日在香港去世,享年96岁。夏日里最后的玫瑰,终究抵不住时间的压力而凋零。至此,当年上海滩七大歌后(周璇、李香兰、白光、白虹、龚秋霞、姚莉和吴莺音)全部谢幕,算是一个时代划上了句号。


大约2000年,姚莉和欧阳飞莺、屈云云、静婷来新加坡和歌迷见面,我还跑去凑热闹,印象中那一天成了狮城老歌迷的嘉年华会,会场挤得水泄不通。姚莉当年78岁,衣着朴素大方,身体也算健朗,但毕竟年纪摆在那里,她那天没有唱歌,只是和歌迷见面,说了一段话,有几句很感人,至今我还记得,大意是:“自从哥哥姚敏去世,我就很少公开唱了。哥哥走了,我哭了几年,一双眼睛都快哭瞎了。”可见她和哥哥感情之深。也难怪,除了兄妹情,他俩还存有合作关系,尤其是香港时期,姚敏作曲,陈蝶衣填词,姚莉演唱,构成铁三角。见面会上,我还记得她谈了不少金嗓子周璇,完全是以一个“迷妹”的口气在谈周璇,感谢周璇和严华当年的赏识和提携。刚出道时,姚莉模仿周璇的唱法,因为学周璇非常像,故有“银嗓子“之称。


上世纪40年代,姚敏在歌唱事业上真正的恩人是陈歌辛,他谱曲的《玫瑰玫瑰我爱你》把姚莉推向了最高峰。姚莉的《苏州河边》,也是陈歌辛写的,这首歌姚莉唱得非常别致,吐字尤其讲究,带有戏曲的发音,“夜留下一片寂寞,河边只见我们两个”,姚莉把“两个”唱成“两过(guo)”,和前一句的最后两字“寂寞”押韵,听起来非常舒服。蔡琴很喜欢这首歌,也翻唱,但那是另一种味道了。姚莉晚年也含蓄表达曾暗恋陈歌辛,陈是美男子,已有了家室,他和姚莉都是懂得克制的人,两人顶多河边一起散散步,月光下,姚莉抬头看看这个文雅明洁的男人,也就知足了。姚莉的歌唱生涯非常长,分为上海和香港两个时期,香港时期的姚莉,唱法和早期不同,几乎听不出周璇影响的痕迹,有了帕蒂佩奇(Patti Page)的韵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