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易容易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些所谓网红的易容术让人惊叹。(互联网)
一些所谓网红的易容术让人惊叹。(互联网)

字体大小:

让人易容变老的FaceApp席卷全球,但这个社媒应用的始祖,是《天龙八部》中的阿朱。阿朱具备高超的易容术绝技,除了能随心所欲改变面容,也能增加身高或改变身形,让周旋在她身边的男人神魂颠倒扑塑迷离。


FaceApp的易容术是假的,但一些社交媒体上让人惊叹的易容术显然是阿朱的绝传。也许经过特效加工,但看着一群又一群原本样貌平庸(一些甚至故意自我丑化)的女人,在化妆品和看似神秘的化妆水的帮助下,将整个变脸过程录像放上网,每个步骤都是绝技,每一个动作都能让人年轻10岁,最后的效果让人目瞪口呆,判若两人已经不足以形容。看了这样的网上视频,任何男人要交女友恐怕都得三思,因为你看到的,其实已经不是你真正看到的。一旦卸妆,仙女变巫婆,必定吓得魂飞魄散。


如此明目张胆将自己变脸易容的过程拍上网,若一切属真,这些视频的女主角倒让人起敬,至少她们坦然面对自己,也诚实面对他人。相比天天在社交场合或职场上相处,样貌没什么改变,神情神态却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判若两人的,才让人心惊。原因当然很多,生活上的挑战,职场上的压力,感情上的荆棘,以及健康上的红灯都能让一个人性情转变。尤其当你渐渐年长、权高、位重,在生活中各个环节都身兼更多职责和重担的时候,往往会为了完成使命/任务/义务/责任而作出种种方便自己、以为正确,或连自己都不愿意的决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