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独处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芬兰政府为kalsarikannit所设计的表情包。(互联网)
芬兰政府为kalsarikannit所设计的表情包。(互联网)

字体大小:

芬兰的快乐已经成了可以对外输出的软实力。当地旅游局甚至为游客推出免费的服务——“租一个芬兰人”(Rent a Finn),让游客通过和当地人的互动来体验芬兰的快乐之道。参与计划的当地导游说:芬兰人的快乐,源自于他们和大自然的紧密联系,当我有事情想不通的时候,我就去大自然里寻找答案。赫尔辛基这个小城市确实被大自然所围绕,半小时的车程或船程就能甩掉尘嚣。


如果要选用一个词来代表一个国家,我真不希望我城的选择会是怕输之类,我很难理解为何有人会自豪地为怕输而辩护,说怕输才能赢诸如此类。要真正感受芬兰的快乐,有个芬兰词汇kalsarikannit可以深入探讨,甚至有人写了书来专门介绍。这拗口的芬兰语,直接翻译的话,似乎有点不雅,字面意思就是穿着内裤喝醉。那其实意味着芬兰人最为在意的“我时间”(me time),在家里穿内裤喝醉,在最舒适的环境下完全放松自己。当地政府甚至为kalsarikannit设计了表情包,而据说芬兰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其国民性及文化传统设计出表情包的国家。


习惯被人群所包围,无时无刻不盯着手机不放的举动,现代人给自己的优质时光确实越来越少了。我们总指望别人给我们带来快乐,然而建立在他人之上的期待,像天空中的浮云,转瞬也会转为乌云,下倾盆大雨。芬兰人的kalsarikannit提醒我们得有意识地回归到一个人的状态,安安静静一个人,身边的干扰就会慢慢自然消失。如果一个人独处能找到快乐,那么这快乐就不会轻易被人夺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