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旧桥新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俚语中,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度桥”,什么意思?就是说出谋划策的过程。这个“桥”字跟我们理解的桥梁是毫无关系的,简单来说就是“妙计或奇招”。如果某人有个花名为“桥王”,并不是说某人是负责建设去年10月启用的港珠澳大桥,或是用了多年的青马大吊桥,而是说某人的头脑灵活,鬼点子多多,常有意想不到的妙招,相当于过去衙门里的师爷。


在香港,无论在官场或企业,开会时开明的主持人在某个议题讨论时,一般上在开场白后就会请与会者发表看法与想法,会议主持人会问“大家度一度,有没桥?”顺道一说,在香港的工作环境,除非是中资机构,基本上官场或企业,开会时主持人(香港人)一定会看看出席者有没有老外,若无就会建议开会时用“翡翠台”,否则就“明珠台”,香港无线电视台的翡翠台是广东话,明珠台是英文。刚到香港时,每次开会都盼望有老外出席,这样会议就是用英文,不然用广东话,小弟当时那种带着潮州腔的广告话,抱歉,讲是我的责任,听是你们的责任!更有趣的是,无论会议是用英文或广东话,会议记录或记要都是英文的,记录一般会把大家议论的重点以流水形式写下来,记要则简单的多,只写下决策及跟进的执行人员。


回到“有没桥”,由于真理是越辩越明,会议中各式各样的桥段都会拿出来讨论,有时候碰到新的挑战,而要用奇招,甚至险招,当大家江郎才尽时,总会有与会者提出以前用过的招数,故有这么一句话,“桥不怕旧,用得就好”,这个旧桥新度的境界与陋室铭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倒有异曲同工之处。建国∕立国一代对当年的霸王车应该有印象,总觉得今时今日移动打车软件∕私家车共享的模式就是一种旧桥新度的应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