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并肩成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我和友人逛植物园的沼泽园地时,看见了“两”棵笔直生长的树。它们的直径和高度一致,分不出高低或壮弱,就连顶端树叶的繁茂度也旗鼓相当。远看它们是两棵独自生长的树,近看才赫然察觉它们是同属一棵树。原来,这“两”棵树虽然保持一定的距离,却出自同一个主干。主干约莫一尺高,却足以支撑起参天的两大分支,令人叹为观止。虽然肉眼看不见地底下提供养分的根脉,但可以想象它的分布广阔,扎实稳固。


这“两”棵树表面上仿佛分离,实质终身相依。这让我联想起理想中的婚姻模式。其实,夫妻的关系也可以像这“两”棵树一样并肩站立,各自独立,但又深情相对;表面上不粘不腻,各自为政,但私底下扎根于同一块根基上,同甘共苦、相依相惜。


在华人传统的婚姻观念里,妻子就该像青藤缠树般攀附在丈夫身上,委屈求全。即使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一般人对好妻子的标准还是脱离不了 “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 ,夫贵妻荣。因此,妻子放下个人的志趣和追求,全心全意地辅助丈夫是理所当然的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