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上不了台的作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是广州书展,6月是深圳书展,7月是香港书展,8月是上海书展,四者相比,毫无悬念,唯有我城书展使人感到骄傲。


骄傲的能量当然来自,是的,越来越见困限但幸好仍然存在的言论自由。中港台的一些作家被邀请演讲,尽管少谈政治,却仍勇于畅言,而且听众提问没有禁区,想问的人都可举手发问,无论如何尖锐,问完都不会被警卫拉到门外暗角。至于答或不答或如何去答,是演讲者的选择,又是另一种言说或不言说的自由。


失去自由的书展,其实是对书展的最大侮辱,因为书既是商品亦不止于商品,书本承载理念思想和观念取向,一旦有了禁区局限,自是读者和作者的共同悲哀。我们不会期待手机商人有“文化承担”,不会要求足浴店主有“文化承担”,不会希望谭仔三哥有“文化承担”,但对于出版界,无论是出版社或作者或主办书展的单位,都有理直气壮的“文化承担”指望。书页是非常神奇的物质,在所谓“后物质年代”里,依然有无可取代的位阶,它如承载星斗的夜空,如果天空被切割阉割,虽仍有星,却明亮不再,这样的夜空很难不令人哀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