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何藩镜头下的香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3月,香港上环的一家画廊展出了摄影大师何藩(1931-2016)的黑白摄影作品,40多幅从未发表过的作品首次与世人见面。黑白光影下,五六十年代的香港尤为闪亮,也让画廊所在的古朴宁静小区在五彩闹市中更显矜庄不争。


何藩是香港人熟悉的摄影家兼电影导演,也是国际知名的街头摄影大师。在何藩去世三周年之际,他的家人与所托画廊合作为他出版了一部摄影集,名为《念香港人的旧》(Portrait of Hong Kong),画廊展出的40多幅照片便是取自这部摄影集,成了何藩“送给香港人的最后杰作”。


何藩并非“土生土长”的香港人,1949年跟随经营实业的父母自上海移居香港时,他已满18岁,就读新亚书院。从“家住半山麦当劳道”而非“难民”聚居的九龙钻石山,便可知一家人到港后过的是中产阶级的生活。自少喜爱摄影的何藩,那时一有空就“手执相机,一路沿半山走下去、摄下去”,却不料镜头里窥见的另一个世界,让这名当年的“富二代”深感震撼:“我看见了横行窄巷,烟雾迷离,草根阶层,弱势社群,看见了他们如何拼搏求存,挣扎奋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