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再写姚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专栏《夏日里最后的玫瑰》写了姚莉,字数有限,意犹未尽,这周接着再写。


姚莉重感情。她对严华周璇夫妇(后离婚)的提携之恩一直铭记,但她并不欣赏严华的为人,觉得他“太花”,太风流,绯闻一大堆。周璇很苦,当时周璇喜欢的人是韩非,可是她和韩非也没法在一起。上海滩七大歌后中,姚莉最崇拜周璇,但和白虹私交最好。作曲家黎锦光也是姚莉的贵人,他认姚莉为干妹妹。黎锦光和白虹是夫妻(后来也离婚),姚莉叫黎锦光哥哥,却不叫白虹嫂子,一直叫白姐。周璇早逝,龚秋霞、姚莉、白光、李香兰都早早离开了大陆,吴莺音晚年也去了美国,只有白虹一人1992年老死北京。上世纪80年代,姚莉还去北京看望白虹。白虹已经成了普通老太太了,昔日风采不再;白虹也不认识姚莉了,问你是谁啊?姚莉说我是姚……莉字还没说出口,白虹立马叫一声“小莉”,两人相拥。白虹虽不是嫂子了,但姐姐的身份永远不变。娱乐圈的“嫂子”,是不长久的。


陈歌辛也是姚莉的贵人,传说姚莉暗恋陈,但最近YouTube上有一段电台访问姚莉的音频挂了出来,姚莉亲口说,陈歌辛追她,她却不爱陈。还说,陈当时是单身。显然,姚莉弄错了,陈在认识她之前已经结婚。访谈中,姚莉又说,是黎锦光后来告诉她,陈歌辛喜欢她,若早知道,或许会嫁给他,因为他有才华。听了这段电台访问,我觉得姚莉年纪大了,前后有点矛盾,可能搞不清她和陈歌辛的关系了,也好,就让它成为谜吧,成为“罗生门”吧。实际上,男女情感的事,有时候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