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茶艺乱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偶然在网上看到一出大陆电视剧的片段,因内容涉及“中日茶艺比赛”,不免多看几眼。剧中的“斗茶”共分三场进行比拼:炒茶、茶点、品茶。既然号称中日茶艺比赛,我们就从比赛的三个指定项目说起,看看中日茶艺有何不同之处。


先说炒茶。炒茶是茶叶杀青的一种方式,也叫炒青。中国茶叶传统的杀青方式概有五种:阴青、晒青、烘青、炒青和蒸青。众所周知:日本的茶艺主要学自中国唐宋时期,或许因为文人士大夫时兴绿茶,所以日本遣唐使和僧侣单单只学会唐宋时绿茶的杀青方式——蒸青。


这门利用水蒸气杀青的传统工艺,中国在明代(约1540年左右)研发炒青技术后就已放弃不传,倒是日本还完整保留并坚持使用迄今,唯工业化后改良成蒸汽杀青机。既然日本从来不用炒茶法杀青,剧中那位皇家御用茶艺师身着和服在大锅前炒青的画面,岂非滑稽荒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