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禾页:裁员滚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结婚那年刚好碰上亚洲金融风暴。第一次以新身份向长辈拜年,脱口就是通俗的“财源广进”。家婆后来把我拉到一旁,低声提醒別用这个贺语,因为和“裁员”谐音,已被视为不吉利了。


镜头快转到20年后。在金融机构工作了近20年,管理层最大刀阔斧就是裁员的时候。刀一挥斧一砍,多少人头落地,血流成河,从最高的董事级人员开始下手,在所不惜。差别待遇是董事级高调被点名除职,一个人领的遣散费就好几百万,是我们市井小民几辈子都赚不到的数目。


如果认为每家金融机构裁员之前都会搞媒体发布会,那是个天大的误解。每一个有官宣的裁员背后,有更多小型的裁员静悄悄地进行着。随着工作被自动化数码化, 加上部分运作转往低成本的国家,几年内还会有更多工作岗位被机器或低成本国家的劳工取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