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康科德群星闪耀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住在波士顿郊区一个叫Bedford的小镇,和Bedford小镇相毗邻的有两个著名的小镇,一个是Lexington(莱克星顿),一个是Concord (康科德)。


没有生活在麻萨诸塞对文学和思想也无多少了解的美国人,对康科德的知悉多半因为独立战争。1775年4月19日早晨,驻守在波士顿的英军开始从波士顿市区向康科德进发,计划偷袭反英殖民地民兵组织在康科德的秘密军火库。得到消息的民兵迅速组织抵抗,在莱克星顿和康科德两地,民兵和英军发生了激烈战斗,这就是著名的“莱克星顿和康科德战役”(Battle of Lexington and Concord),它是北美殖民地人民和英军的第一战,揭开了独立战争的序幕。


但对于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学、哲学和文化史爱好者来说,康科德作为朝圣之地的意义绝不在于此。它的盛名是和对美国思想、文学乃至世界文化影响深远的几个名字连在一起的:被誉为“美国文明之父”的思想家、诗人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最杰出的美国小说家纳撒尼尔·霍桑;思想家、作家、自然和生态写作的宗师亨利·戴维·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 );女性主义名著《小妇人》的作者、废奴主义和女权主义者路易莎·梅·奥尔柯特(Louisa May Alcott);超验主义诗人威廉·埃勒里·钱宁(William Ellery Channing)……他们掀起了另一场被称为“美国文艺复兴”的革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