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古染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亚洲文明博物馆一楼“唐代沉船”展厅隔壁就是“贸易交流”展厅,我经常来这里看几件“古染付”(ko-sometsuke)瓷器。染付,就是青花的意思,“古染付”是日本人对明朝末年中国外销日本的青花瓷器的统称。16世纪90年代日本丰臣秀吉入侵朝鲜,中国万历皇帝明神宗(在位时间1573-1620年)为此断绝了和日本的交往。明神宗驾崩后,天启皇帝恢复了中日贸易,景德镇的民窑工匠们开始为日本特制茶道用青花瓷器。1644年明亡,一时政治动荡,古染付的生产和出口随即终止。也就是说,只有1620-1644年,这20多年中国为日本茶道特制的青花瓷才叫古染付。


怀石料理的诞生,起源于日本茶道,茶席上,为了防止“醉茶”,主人也备有少量食物给茶客垫一垫胃,这就是怀石料理的初始。所以说,古染付,不仅仅是茶道器具(水指、茶碗、茶入、花入、香盒等),也有大量的食物器皿,譬如盘、碟之类,这些盘和碟的形制很多,有圆形、方形、六角形、鱼形、桃形、叶形以及其他一些相当别致的形状。现在日本或台湾的高级怀石料理店,号称食物的盛器是古染付,我想,这些所谓的“古染付”,可能是后来的仿制品,因为严格意义上的古染付,指的是明朝最后20几年景德镇为日本烧制的青花瓷。


亚洲文明博物馆一共展出八件古染付:一尊人骑大象香炉,一个兔形盘,一个鱼(鲈鱼)形盘,还有一套五件猪形盘。这八件瓷器,都古朴雅致,胎体厚拙,非常符合日本茶道侘寂简净的美学要求。可以说,古染付与中国外销到欧洲的华丽珐琅彩瓷器截然不同,也迥异于中国在19世纪为马六甲、槟城定制的土生华人用瓷——这些娘惹瓷器都极其艳丽。古染付,显然是按照日本订家的美学要求而烧制,朴实无华;最为奇特的是,有些盘子的口沿出现爆釉现象,即日语里所谓的mushikui(虫食,好像被虫子蛀蚀过一样)。这些瑕疵,也是一种美,符合日本茶道精神。仔细看亚洲文明博物馆里的那只鲈鱼盘,口沿就有“虫蛀”的痕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