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嬿卉:英语与母语的拔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是个“电视人”,每天回到家,我就会扭开电视,让电视节目陪伴我,就像有些人会边听歌边做事一样。一个节目的角色有个口头禅:“没有知识也要有常识,没有常识就要多看电视”。有一天,我便在电视节目上认识了直布罗陀这个地方。


1713年,西班牙波旁王朝为了换取英国承认其合法性,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自此,直布罗陀虽然位于西班牙最南端,与西班牙比邻,却是英国的领土。然而,几百年下来,直布罗陀是英国最小的海外领土,英国只负责其军事及外交管制,其他方面如教育、经济等则由直布罗陀政府负责。


居住在直布罗陀的人大多来自欧洲各国,以西班牙籍的占多数,因此许多年长一辈只会说西班牙语,看西班牙语报。此外,每天也会有许多西班牙人过境到直布罗陀工作、上学。然而,随着客观环境的影响,英语的使用越来越普遍,直布罗陀年轻人的西班牙语能力越来越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