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玲:知足,常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转眼,女儿六岁,儿子三岁了。我们也当了六年的父母,还是九年?毕竟,养育两个孩子的时间虽然重叠,但经历截然不同。


孩子未出世,父母已经对她有所期许。很多时候,这最早体现在孩子的名字里。我们也不例外:女儿、儿子的名字都有“乐”字,因为我们单纯地希望他们能快快乐乐的,也能为身边的人带来欢乐。


当然,除了名字以外,孩子多方面的成长是父母不能完全掌控的。英国哲学家約翰·洛克(John Locke)认为初生的婴儿好比一块空白的石板。要在石板上涂写什么,掌握在父母手中。美国心理学家尤里·布朗芬布伦纳(Urie Bronfenbrenner)的生态系统理论则解释孩童的小环境,如家人、学校等以及社会大环境,例如国家政策、父母的工作待遇,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小孩的成长素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