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加利利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加利利海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叶孝忠摄)
加利利海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以色列加利利海周长约53公里,长约21公里,宽约13公里,最深4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一些人需要地理数字才能想象此湖的模样。对于熟悉《圣经》的读者来说,加利利海是耶稣多次展示神迹的地方:在水面走路;用五饼二鱼喂饱数千人等,虔诚的人通过这些故事找到来此的意义。全程约60公里,正常速度7个小时就能环湖一圈,顺时针比较好骑,这是脚踏车出租店老板对加利利海的描述。


我想,我也能为自己创造属于加利利海的叙述。虽然6月份将近40摄氏度的天气,绝对不是骑行的好日子。我只想慢慢来,速度不是我的目标,只要一开始,就肯定能结束的。沿着湖有人摆摊兜售樱桃,红艳艳的,如欲望的颜色,于是我买了半公斤的樱桃,在树荫下听风的歌一颗颗吃完,半小时就过去了,和老板告别时说谢谢:樱桃很甜呢。看见湖边有沙滩有人戏水,看他们那么开心,湖水肯定很凉快吧,水花四溅中有刺眼的青春。我又坐了一会,半小时也就过去了。如无意外,这些我第一次碰见的人,不会再有碰面的机会了,虽然我们依旧会在这个残缺的地球上,用各自的方式来活下去。


总有很多人生大道理,可以在路上一一发现。这也让人轻易形容旅行真像人生呢。起起落落的斜坡对比起起落落的顺境逆境。处于顺境里,车子都不用踩,毫不费力的呼啸而下;爬坡的时候,我只能推着脚踏车缓缓前行。快乐总是短暂,而痛苦却永无止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