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路过的老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机场中被年轻示威者围堵的老人。(互联网)
香港机场中被年轻示威者围堵的老人。(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过去读巴金晚年深刻反思文革的文章时,我常想,当一个社会处于疯狂状态时,是不是已经完全不可理喻而又无比可怕?


手机上两次接到不同朋友传来的同样视频:一名机场里头发花白的旅客,被一群年轻人追逐着,一些追逐者还戴着口罩,看不清脸庞,他们对老人嘶吼辱骂,推推撞撞间,甚至将他逼至墙壁,阻挡他往前走,在他背上贴上标语,老人无语,一手拉着行李,一手拿着公事包,孤独无援的在被阻拦中寻找间隙,疾步前行。


视频最初在网络传播的时候,传说那长者是著名美国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可丘成桐回应媒体时否认了被围老人是自己。但他说了,看到视频非常惊讶,还反问了句:这些年轻人“以为可以随时随地在肢体语言上侮辱一位路过的老人,这是他们心目中要保护的自由和人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