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瑜:决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陪伴家人沿路走到商场购物,再说说笑笑步行回家是平凡的幸福。道路中央躺着根小木棍。我不经意地瞄了一眼并越过了它,试图快步跟上妈妈和小妹的步伐。但心头一阵咯噔,回头把木棍移去路边。


十年前总爱跟着班上的同学们起哄,让华文老师给我们讲故事。老师拿着大大本的《小故事大道理》,故事虽短,倒也听得起劲。其中有篇故事已记不清细节,但依稀记得内容大纲和人物:路上有个被人随意丢弃的易拉罐,经过的人们视而不见,其中路过的一名孕妇不幸地因此跌倒受伤,严重至失去了孩子。丢弃易拉罐的人是罪魁祸首,可视而不见的人们成了间接的杀人凶手,若是有人随手拾起,就可以避免不幸的发生。


听起来夸张,可故事带来的震撼至今让我铭记于心。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决定,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或许会带来不小的影响。决定的大小不该是带来利益的多少,那个决定也许不是毕业后该选修哪科,工作上该选择哪个提案,晚餐该吃什么,它可以是平常不会在意的举动、语气和表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