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猴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刚过的8月17日是印度尼西亚独立日,面簿上的好几个印尼友人不但没有晒爱国照,还用印尼文写上:Saya monyet(我是猴子)。“猴子”贴文的出处是泗水大学在印尼独立日周末发生的一起针对巴布亚大学生的暴力事件。


事因有个显示印尼红白国旗被扔入水沟的视频在社媒上广泛流传。当地民众把矛头指向在泗水大学求学的巴布亚学生,并蜂拥到巴布亚大学生宿舍抗议。他们用“猴子”、“畜生”等字眼辱骂巴布亚学生,还大声呼叫:“巴布亚,滚开!”的口号。群众在警察到来后散去。隔天下午,警察又回到巴布亚学生宿舍,但这次他们却像对付恐怖分子那样发射催泪弹,围剿拘捕了43名巴布亚学生。这起事件激怒了巴布亚人,引发巴布亚人在印尼多个城市,尤其是巴布亚及西巴布亚两个省份,进行大规模示威,给今年的印尼独立日蒙上了阴影。


巴布亚与西巴布亚是两个印尼最东边的省份,接壤巴布亚新几内亚共和国。可惜我在印尼生活多年始终没踏足巴布亚。印尼幅员辽阔,由雅加达飞往巴布亚主要城市如Jayapura和Manokwari,都要费上老半天时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