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嫦娥变相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上海画家刘旦宅笔下的嫦娥 。(互联网)
上海画家刘旦宅笔下的嫦娥 。(互联网)

字体大小:

要颠覆或重写神话人物说难不难,因为以神话之名,故事情节或也不难瞎掰乱编出来;说不难却也还真难,因为要重写得令人心服口服并非易事。


因为庆祝中秋节,牛车水循例布置一番,既然是中秋,免不了将嫦娥请出来以“弘扬传统文化”,不料最初来到余东旋街的嫦娥灯饰因阳刚气太重引起网上网下一阵议论。活动筹委会或许真的从善如流,很快换了个少了阳刚之气,多了几分轻柔感的仙女嫦娥,但事情余温未了,据说既连七月歌台,也有艺人在表演时将牛车水嫦娥拿出来调侃、嘲笑一番。


嫦娥奔月是我们这一代人从小耳熟能详的上古神话,在中华文化里,嫦娥早已是一个重要文化符号,跟月亮有不可解的关系,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不信你看看,2003年启动的中国第一个探月工程就称为嫦娥工程,并将其月球探测卫星称为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四号,嫦娥工程最终目的是建立月球基地。或许吧,在某种意义上,“嫦娥奔月”反映出自上古以来,老祖宗已对天外世界有所向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