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在铁笼里看诊的医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阵子有港片重拍张子强的故事。其实,香港这些年来就出了90年代的张子强,以及60年代的“三狼”,记忆中没出现过其他严重的绑票案。喔,不对,也有,富商王德辉的案件亦极严重,绑匪开价十亿美金,别说是在90年代,即连到了今天亦是天文数字,歹徒分别在中港台落网,但据说主谋的退休警长仍然在逃,被绑者也仍下落不明,严格来说仍然算是悬案。


正因下落不明,便易让人混水摸鱼。多年来一些传媒朋友都接过报料消息,说在地球上某处发现王德辉踪影,但当然都是胡水,仅用嘴巴说说已感过瘾,觉得自己参与了某些“历史时刻”。这其实是许多网上流料的心理机制,当然有人为了某些政治目的故意放出假新闻,却另有人只是为了“刷存在感”,随随写写,PP图片,便觉掌握了某种“历史话语权”;他们不一定唯恐天下不乱,只是心底空虚,需要幻觉把自己填满。


曾听长辈说过,香港最多绑票案件是四五十年代。许多上海人带钱南下,人生路不熟,正好成为歹徒眼中的羊牯,把他们绑了,赎金以“大黄鱼”亦即系金条计算,非常禾味(好赚)。也有些热门目标是曾跟日本人合作的本地生意佬,歹徒佯称是国民政府派来的追缉汉奸专员,生意佬怕了,乖乖听话跟他们走,之后被绑,“接收”变成“劫收”,财产没了大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