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大龙凤洗礼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来是香港1960年响当当的大戏班,由何少保担任班主,红伶包括麦炳荣、凤凰女和谭兰卿等粤剧大佬倌,深受广东粤曲粤剧迷追捧,红极一时。当年大龙凤剧团的排场耀眼,服装华丽隆重,演出阵容鼎盛,精彩剧目、气派迫人,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大呼过瘾。


曾几何时大龙凤这三个字的正面形象,辗转演变成带有贬意的香港俚语。凡是现实世界中,过于戏剧化浮夸喧闹的场合、社会庆典、个人喜庆以及公众搞事黑社会武斗等,均被标签为做出好戏、恶搞大龙凤,向对手展示不满和威吓的表态,迫使对方妥协和就范。


香港自潘朵拉魔盒打开后,过去数十天上演了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大龙凤,进行公民抗命,各路人马各自编制剧目主题,策划演出场地时间,齐集幕前幕后,道具服装,无上限发挥,结果导致全城情绪神经线都被牵制,一一接受大龙凤效应洗礼,再世为人,无一幸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