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资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国大教授的一门课是“亚洲都市与乡村更新”,学城市与建筑历史的人,总在呼吁保护与再利用历史性建筑。然而,搞规划的人声音往往更大:“什么都要保护,哪有空间发展?”尤其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新加坡,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是政府最为关注的问题。


人类需要多少建筑面积?现存建筑得到充分利用了吗?我常常在想这些问题。无论是都市还是乡村更新,其本质是要积极有效地提升现有资源的利用率。什么是资源?该如何辨识与定义资源?该如何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会馆建筑是否也是一种资源?


早期移民赤手空拳南来,会馆曾是乡亲寻求帮助与慰藉的所在,许多会馆在有远见的头家带领之下,集资购买或是兴建会所,留下丰厚房地产。随着社会的发展,早期社团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多地为政府所接管,百姓与会馆的关系日渐疏离,会馆也面临未来发展的担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