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顾横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王观,卜算子。


为什么有好山好水,却偏偏只顾横波呢?孤陋寡闻的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三个字,是因为一首粤曲《顾横波传》。根据歌曲里叙述的故事,明末清初之际,清兵席卷中原,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于煤山自缢。明朝遗臣龚鼎孳向康熙投降,还被封为礼部尚书,顾横波就是龚鼎孳的夫人。顾横波劝丈夫隐居山野不果,忘不了清兵的屠城之恨,在嘱咐丈夫要永记国仇家恨之后,绝食殉国。刚烈女子的忠义之情更胜于堂堂七尺之躯,一时好奇,立刻去挖掘历史。


先说龚鼎孳,原来在明末清初果真有其人,是出名的诗人、文学家,与当时的钱谦益和吴伟业被称为“江左三大家”。龚鼎孳在明朝崇祯帝时当官,仕途起起落落,明朝被灭后,他投靠李自成。清兵入关灭了李自成的大顺王朝之后,他转降多尔衮,却被鄙视而没什么作为,后来才得到康熙帝的重用,升官为礼部尚书,可以算是三朝元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