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影坛欧兰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对电影的爱,如今就像一对老夫老妻,在维系数十年的感情中,终于学会了沉默的艺术。那段一天五部电影的甜蜜时光早已经回不去了,不过偶尔还是会有一些片刻让我重拾热恋感觉。


最近听闻我心爱的泰国导演阿皮擦碰和我心爱的英国演员史云顿(也译蒂尔达斯文顿)携手合作新片,对我来说是双重的惊喜,两个都是我的偶像,彼此碰撞时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让我对这部电影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我对已故英国导演戴力詹文(也译德里克贾曼)始终心存感激,不仅只是因为这朵影坛奇葩坦荡淋漓的一生,提醒了我不要忘记自己是谁也不需要感到羞耻。谢谢他发现史云顿,那张奇异的脸令人难忘,最近几年更趋中性,让我想起吴尔芙所说的:“所有伟大的灵魂都是雌雄同体。”写到这里,不由得对英国导演莎莉波特的慧眼感到惊诧,早在1992年她就已经看到了,史云顿就是诠释欧兰朵的不二人选,让她在不同性别之间穿梭自如。有个影迷更加犀利,一句“有一种性别叫做蒂妲史云顿”令人眼睛发亮,这句话对这位影坛欧兰朵是个绝佳的注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