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如最初的月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从严谨的历史中汲取教训,我们从浪漫的神话中建构灵魂。多延续一点的嫦娥、玉兔、玉蟾、桂树、吴刚,就越能看清楚自己五千年的绵长轮廓。


先讲个有趣的小故事。我在家中排行最小,当年母亲连续怀了两胎男娃之后,隔了八年,想要尝试再博一博,看能否生个女娃娃来疼一疼,抱一抱。哪知老天命中注定,却生出了我。后来听母亲说起,他们当时连名字都拟好了,若是如愿得个女娃子,就在表辈分的“高”字之后,加上“娥”。我一听禁不住心里捏了一把冷汗,立刻确认不是“天鹅”的“鹅”吧?


娥,嫦娥之娥,本意为美女也,然与“高”字搭配,总觉得有点别扭。取名字真的是挺重要的。过实过虚皆不当,过于实在未免俗套,过于飘忽则显做作。近期追看《长安十二时辰》,剧中史实人物皆化名处理,当中家喻户晓的大美人杨玉环,就取了谐音成了严羽幻,一听就全然不食人间烟火,少了人间气,但这也挺符合小说虚构的特质,倒也无妨。况且还包含了“霓裳羽衣”以及修道幻化成仙的意蕴,可谓好的创意。这玉环成羽幻,又让我想起另一大美女,金庸笔下的神仙姐姐。听说金庸创作《天龙八部》,让段誉魂萦梦牵的王大美人,初版中原名为王玉燕。后来金大侠将连载小说结集出版,经修订才取了谐音改成王语嫣。虽语笑嫣然,玉燕温润,皆为好名字,然一轻盈飘逸,一脚踏实地,且玉再玲珑剔透也终究不过石头一枚,二者雅俗高低立即可判。玉燕玉环虽不失精美,毕竟难脱俗人掌中把玩的浑浊之气,离袅袅仙韵的微妙气质远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