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张振南与古友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古友轩是新加坡约160年前赫赫有名的出版印务馆。我们的史学家洪锦棠和庄钦永的调研,证实古友轩是开始于1860年左右。


这家出版印务馆之所以值得一书,不仅因为它是最早,也是因为它出版、翻译和承印了不同族群、不同语言的书籍和刊物,担负起帮助华人移民融入本土社会、接受异地文化的使命。


它当年出版和承印的出版物,计有受到英国皇家学会海峡分会(Straits Branch of Royal Asiatic Society)的委托,在1880年承印马来现代文学之父文西阿都拉(Abdullah bin Abdul Kadir Munshi)(1797-1840)的自传 -《阿都拉自传》(Hikayat Abdullah)。《阿都拉自传》是爪夷文(Jawi)版。1890年12月,古友轩创办新加坡第二份华文报《星报》。1891年,殖民地政府授权古友轩承印殖民地宪报的中文版(Straits Settlement Government gazette)。这些都是今日研究新加坡近代史珍贵参考文献史料。古友轩(Koh Yew Hean Press)原来坐落于直落亚逸街,创办人是福建金门人林光铨(字衡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