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书里书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看了书,有时就会想到书中提到的地方去看看。


跟着小说走,是一种走法。那会是一个想象之旅,书中人物的悲欢汇聚之地,曲折情节的大起大落场景,都化作读者脑中的无边诠释。让小说带着走的旅途,想象叠着想象,哪层来自作者,哪层来自读者无法分清也无须分清。小说里的具体地点在现实世界里能否找到,从来不是重点,要紧的是借着一步步的寻找,重温一回读书时感受到的揪心震撼,其中的温柔暴戾、美丽忧伤最是诱人回味。


记得有一年去捷克首都布拉格,带着的是捷克裔作家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书里人物托马斯、特蕾莎、萨宾娜都跳出书外,“带”着我们走了一趟苏联武装入侵下的布拉格城,从“布拉格之春”发生地——瓦茨拉夫广场,一路来到特蕾莎的逃亡地瑞士日内瓦,其间并没有太多具体地点,每每敲击人心的时代大背景下的“冷”与乱世恋人相拥又互伤的“热”,那次布拉格之行也因为这部小说而长留心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