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回到童年的能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看《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时候,竟然掉了眼泪。我自己也有点意外,半辈子电影看下来,我早就是一个心肠冷酷的专业观众。类似《唐山大地震》《山楂树之恋》这种,电影内外,全中国大概流了有五吨眼泪,我也就是听别人哭哭。


《一生》这样的电影,老实说,不是我的菜。因为我不喜欢煽情,不喜欢励志,而要在影像的意义上去挑剔这部电影,更太容易。比如,整部电影的年代感单薄,年代符号也简易,剧情设置和起承转合基本套路,主要演员的声口和表情也相当城市,但是,这个题材拿住了我,因为,这些年的中国教师太缺乏影像表现。自《阳光灿烂的日子》后,教师形象就被冯小刚给遮蔽了,虽然,冯小刚演的胡老师绝对是他个人表演史上最佳,形神具备展现了教师的世纪影像转折:温和的无能加上猥琐的体面。


而随着这些年教育被各种蚕食,影像中的教师或者是“疯狂老师”“麻辣老师”,或者“恐怖老师”“人偶老师”。我们几乎忘记了,少年时代,我们遇到的老师曾经多么亲切,他们曾经就是我们的左邻右舍,我们的父亲母亲。这就是电影《一生》的意义了,编导用相当朴素的镜头带我们回到过去,重新把我们童年时代的老师还给我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