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瞧那彩虹多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有缘观赏湘灵音乐社的几场演出,深感这个音乐团体的努力和创意,古老的南音是闽南地方曲艺,南音及各种方言剧种随福建移民南来,曾经辉煌一时,尔后面对时代巨轮的碾压,经济大潮的冲击,难免逐渐式微,最近的几年,南音却逆流而上,非但后继有人,并且在跨领域与跨文化合作上,闯出一片蓝天。


关键就在这“跨领域、跨文化”的共生与分享,让南音在保留自身特质之余,注入更多新鲜元素,无形中扩大观众群,增添欣赏维度,也带来更多视听觉惊喜。墨守成规,孤芳自赏,绝对不是文化该有的性格。当你紧抱传统而抗拒改革时,可否告诉大家,你所坚持的是明朝、清朝,还是唐朝的传统?这三朝的传统不会同一个样,因为变是唯一不变的道理。


文化皆各具特色,这无关优劣好坏,而是同与异之别,如何看待这种差异性,从某个方面来说,或许只是闭关自守,对“异类”文化形态不感兴趣,不愿了解和接触,这还不打紧,最堪忧的情况是厌恶、轻视,从而产生敌视,进而排斥和抗拒,最终点燃冲突的引信,这就危险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