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蝴蝶幼虫,你敢吃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年到了雨季,津巴布韦那名字唤作“Mopane”的树木(俗称“蝴蝶树”),便展现了一种令人咋舌的热闹。


这种仅仅生长于非洲东南部海拔介于200至1000米温暖低地的树木,是蝴蝶繁殖的温床。蝴蝶产下肥胖可爱的卵子,卵子衍化为五彩缤纷的毛虫,而毛虫最爱吃的,便是这树的叶子了;然而,在津巴布韦,这些铺天盖地的毛虫还没有机会饱食,便落入了当地人的胃囊里了。


津巴布韦人认为毛虫具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他命,因此,每年当黄色褐色绿色黑色的毛虫在汁液饱满的叶子上蠕蠕而动时,他们便迫不及待地爬上树去,将附在叶子上的毛虫一一捋下来,丢进宽口的袋子里。在短短的三四个小时,便可以轻而易举地抓到五六十公斤的毛虫。回家后,去除毛虫内脏,清洗干净,在水里加盐,生火煮一个小时,之后捞起,放在阴凉处几天,让之风干(如果直接在阳光下曝晒,会破坏它的营养价值)。干化后的毛虫,如果妥为收藏,三四年不坏;然而,一旦沾到水,便会发霉腐烂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