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唐涤生和小明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电台节目《文学放得开》在YouTube上面开设频道,据说那星期的最高点击节目居然是谈唐涤生。逝世60年,离开时才42岁,黑白照片里的他,经常咬着嘴斗,明亮的眼睛,俊朗的五官,志气昂扬地望向镜头,但,就这样了,留住了粤韵词曲,告别人间,离场未免太早。


忆起那一代的人,眼前总是一片黑白。主要因为受照片图像色素牵引,在黑白照的世界里,不管有过多少艳丽缤纷的生命颜色,能够留下的始终只是简简单单的黑白分明。但也或许那年代流离者多而平和者少,唯有用单纯的色调始能比较妥帖地配合对于当时的想象,黑白不仅是颜色,亦代表时代的际遇氛围,怆悲的时代,尽管偶有笑容却不易留住,所以,只剩沉沉的黑和淡淡的白。


三四十年代有许多曲家词人,唐涤生初崭头角的时代,艺坛另有几位前辈,吴一啸是“曲王”,胡文森是“曲帝”,王心帆是“曲圣”,前两位都不算长寿,58岁和52岁已离世,王先生则活到96岁,据说晚年每天在湾仔龙门茶楼享受一盅两件,小时候我亦常跟外婆外公去饮茶,说不定远远见过他甚至搭过台,只不过懵然不知道眼前人的好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