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玲:儿童书的魔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记得自己开始独立阅读的那一刻,只知道一旦开窍了,就狼吞虎咽地啃书。


儿时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安妮日记》(The Diary of Anne Frank)。当时我念小学,安妮的文字让我走进一个和自己生活迥然不同的年代和世界,读完后我十分震叹,心情也相当沉重。或许,你也有过这样的体验,即便滞留在你儿时记忆的那本书不是《安妮日记》。


两个周末前,我参与第十届“亚洲少年读物节”。首先代表儿童会与另两名作者探讨儿童图书所涉及的艰难课题。三本书分别以儿童性侵犯、儿童癌症以及忧郁症为题材。从大人的视角,这些都是不容易跟小孩开口讨论的话题。但我们能把这些课题呈现在儿童刊物中,要传达的关键信息是: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和孩子们开门见山讨论的课题,没什么好隐瞒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