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伍夫人及其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开卷当然有益。旧书摊捡到一册Quentin Bell写的“Bloomsbury”,1968初版,1986再版,成书时世纪初名震英伦的艺文小圈子呈奄奄一息状,不但文坛代表人物弗吉尼亚·伍尔芙读者见弃,曾经叱咤画坛的邓肯格兰也早已从视线淡出,嫡系子弟挟历史学家之名殷勤为爸爸妈妈姨妈姨丈和他们的团友翻案,简直吃力不讨好。想不到短短18年后再现江湖,形势一百八十度扭转,“布鲁姆斯伯里”名副其实成了金漆招牌,英文阅读界的文青不分年龄趋之若鹜,古井掏得不亦乐乎,然后到了今天,神台上的伍尔芙继续步步高升,女权运动员膜拜的观音大士,居然被所有善信供奉为王母娘娘。半票读者ABC不灵光,可凭电影进入那个神秘的世界,伍夫人名著《奥兰度》和《戴洛维夫人》搬上银幕,分别请得时装达人桃黛史云顿(也译蒂尔达斯文顿)及重量级影后云妮莎烈姬芙(也译凡妮莎蕾格瑞芙)坐镇,不看佛面看僧面,时尚到不清不楚,创意工作坊副产品《此时此刻》,干脆把装大鼻的妮可基曼推上奥斯卡宝座,最新出炉的一部叫《维妲与维珍妮亚》,干脆将传说中的豆腐磨到海枯石烂。


目击证人的小书讲明不涉八卦,却也一样丰富多汁,各自爬山的兄弟姐妹究竟有没有大被同眠按下不表,描绘肖像的笔法维肖维妙,信手拈来幽默抵死:这一头报告小圈子聚会天南地北并不精炼,那边厢就盛赞他们各具语言特色,“迪士文麦卡堤所有的惊人魅力,似乎完全凝聚在他的舌尖,晚期的弗吉尼亚·伍尔芙,可以用一种奇特的天马行空式会话,把她的朋友迷到昏头转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