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陈璧光其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去国家美术馆听姚梦桐演讲《回眸:19世纪末新加坡华社美术》,受益良多。姚老师为人低调,学问扎实,令人敬仰。姚梦桐在演讲中提到19世纪末流寓本地的书画家兼插画师陈璧光,并展示了几张他的插图画,虽一扫而过,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陈璧光擅画人物,尤其是天官福禄各种佛像,这些佛道题材的画作,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家里也会供奉,所以他的画在当时卖得很好,润格也高。据姚老师显示的资料,1898年,陈璧光自定润格广告,刊登在《天南新报》上:大号(272cm X 136cm)天官福禄及各款佛像,墨赤配金,每幅26元。这在当时算是高价了。


姚老师的演讲,诱发了我对陈璧光的兴趣。现在我们几乎看不到陈璧光人物画的原件,不过陈璧光为曾锦文从汉语翻译成峇峇马来文的小说配了不少插图,这些出版物倒是保留下来了。书里的人物插图,线条优美,有传统的钉头鼠尾描、曹衣描、铁线描等,他对《芥子园画谱》想必下过一番功夫,并受到陈老莲、任伯年、中国绣像小说及潮州佛寺绘画的影响。陈璧光“挟技南游”,比起一般民间画工,技高何止一筹,他化俗为雅,有古韵,称得上天才画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