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小花园与大园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天经过公寓鲤池,看到面向着这片公共空间的一户人家,正忙着将一盆盆挂在自家园地花架上的植物取下。莫非要搬家?若是,则此小花园总是繁花盛放,使到鲤池一带景观更加动人的状况,或将改变。


公寓地面层的单位前多有以低矮栏杆围合,与公共空间隔开的私人小天地。虽然隔开,但里面的一切外面的人都看得清楚。“景色”分三类: 一、像上述例子用心经营,让人一经过就禁不住驻足而观者;二、大致整齐不特别吸睛但又不碍眼者;三、随意摆放杂物,乱七八糟,实在有碍观瞻者。


三种园景,代表了三种个人行使自由的态度。在各住户的私家花园里,他们都有自由做自己爱做的事,然而,所做不同的事,却给公寓整体环境带来不同的影响。如把整体环境视为公共利益,那么,第一类园景肯定让这方面加分;第二类不过不失;第三类必是不同程度的破坏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